屏東縣市眾召會

我的相片
電話:08-7326244 地址:屏東市北平路36號
固定聚會:禱告聚會(二)19:30~21:00 主日聚會(日)09:30~11:30
還有許多的小排聚集,詳情請聯絡我們

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讀經之路


貳 要進入聖靈的事實()
相同的例(丙) - 主喜歡人向祂要求大
我們仔細讀福音書,就能看見主歡喜人要祂破費。人對主的要求越大,主越歡喜。
例一 『 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 』
我們看馬可一章所說的那個長大痲瘋的故事。按猶太人的規矩,長大痲瘋的是不可和人接觸的。誰接觸長大麻瘋的人,誰也就沾染了污穢。(利十三~十四。)這個長大麻瘋的人來求主耶穌,這個『 來 』就是錯的。我們對這件事必須有印象。長大麻瘋的人一出來,我們就得有感覺。如果不是有一個人歡喜破費,樂意擺上自己的話,一見那個長大麻瘋的來,就要說,你是來害我!我不能和你接觸,你為甚麼來!這個長大麻瘋的人來,不是問主可不可以給他潔淨,乃是說,『 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 』(可一40)這句話多麼厲害,他把所有的問題都堆在主身上 - 是你肯不肯的問題。這不是一個普通的禱告,這是要叫主的心受試煉。主對於這個長大麻瘋的,可以用一句話說,你得著潔淨;可是,主不只用話,主也把自己擺進去,祂用自己的手摸他說,『 我肯,你潔淨了罷。 』(41。)他如果不得潔淨,主也沾染污穢了,那是何等的冒險!我們必須有印象,纔能領會當時的情形。主在這裏樂意把自己擺進去。主把祂自己的聖潔、清潔,都擺在這個長大痲瘋的人身上;要麼兩個都潔淨,要麼兩個都污穢;要麼兩個都到營外去,要麼兩個都回來。哦,主歡喜破費,這是何等的破費!
例二 『 拆了房頂 』
馬可二章記著有四個人抬一個癱子來見主耶穌,因為人多,不得近前,他們就把主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,把癱子縋下去。這件事我們要有印象。有這麼多的人圍著主,祂已經彀忙了,這班人還把一個癱子從房頂上縋下去!我們要注意,主不只忙,並且那天是借別人的地方講道,這班人把人家房頂都拆了,以後還得修復,豈不是一件相當麻煩的事。但是主耶穌並沒有說,下一次你們不要這樣作。主反而歡喜有人向祂有厲害的要求。好像人向著祂的要求越厲害,祂越覺得對。就是在這些地方給我們認識主是怎樣的一位主。我們如果對於主所作的事沒有印象,那怎麼能認識祂呢?
例三 『 大衛的子孫耶穌阿,可憐我罷! 』
當主走在路上的時候,巴底買在那裏喊著說,『 大衛的子孫耶穌阿,可憐我罷! 』(可十47。)有許多人責備他,不許他作聲,但是,他越喊越響。憑著主耶穌自己,祂是不歡喜熱鬧的,經上說,『 祂不爭競,不喧嚷;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。(太十二19。)主耶穌原是這麼一種情形。但是,在這裏有一個人大喊大鬧,有一個人歡喜主破費,結果主就醫治他。主歡喜人對祂要求大,向祂開大口,祂樂意賜大恩典。
例四 『 狗也喫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
還有迦南女人的故事更清楚。本來餅是給兒女喫的,但是,她說,『 狗也喫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。 』(太十五27。)這是人對祂的越分的要求,但是主就是歡喜人向祂有這樣的要求。主不只答應這個要求,醫好了她的女兒,主並且稱讚她的信心是大的。這樣的例子,在福音書裏有很多。如果我們有印象,就能在這樣的事情上認識主的心。
例五 『 我信不足,求主幫助 』
主耶穌從『 變化山 』上下來的時候,有一個父親帶著一個被鬼附的兒子來到祂跟前,這個人受了主耶穌的責備。(可九1429。)長大痲瘋的來,主耶穌不責備;癱子來,把房頂都拆了,主耶穌也不責備。他們都作得過分,主耶穌反而歡喜快樂。這個父親把患病的兒子先帶到門徒那裏,沒有得著醫治,現在他來求主。主耶穌問這個父親說,『 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? 』他回答說,『 從小的時候。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、水裏,要滅他;你若能作甚麼,求你憐憫我們,幫助我們。 』他向主要求醫治,但是又不確信主能醫治,他說,『 你若能作甚麼, 』主耶穌就著他的話說,『 你若能! 』(在原文中沒有『 信 』字。)底下,主緊接說,『 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 』主耶穌的意思是:你還在那裏問『 你若能! 』你要知道,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!問題是你信不信,不是我能不能。我們要體會當時說話的情形。這個人,心只有一半,他有心到主面前來,但是又不信。他不十分相信主的能力,所以他在求主憐憫的時候,還是說『 你若能作甚麼。 』這句話被主責備,非常厲害的責備。主就是不歡喜人對祂要求少。主不怕人對祂要求說,你肯也得肯,你不肯也得肯。但這個父親的意思卻是說,你能就這樣,不能就算了。你的門徒不能,你若也不能就算了。所以主責備他說,你還說能不能!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!這話一出去,那個父親『 立時流淚的喊著說(要注意小字),我信;我不信的地方(照原文直譯),求主幫助。 』他給主一責備,給主把他的錯一指出來,他就轉過來了,他相信了,他把一切責任都放在主身上了。這是非常美的事!人要求越大,主越歡喜;人要求越少,主越不歡喜。我們要作一個細嫩的人,讓神將這些印象一直加在我們身上,我們就要看見,全部福音書都充滿了主的榮耀。 (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