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縣市眾召會

我的相片
電話:08-7326244 地址:屏東市北平路36號
固定聚會:禱告聚會(二)19:30~21:00 主日聚會(日)09:30~11:30
還有許多的小排聚集,詳情請聯絡我們

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

讀經之路-讀聖經的實行


第四段─寫經
第四段用十分鐘作寫經的工作。寫經是我們對於一段聖經有一個新的領會,用使人容易明白的話,寫得使人一看就懂。我們對於聖經有這樣的訓練,就會看出每一個字都有講究,每一個字都有意思。這也是需要十分仔細的。可能一節聖經寫幾天都寫不成。我們要用靈去摸聖靈的思想,要把自己開起來,讓自己得著了印像纔在那裏寫。我們的思路要跟隨著寫聖經的人的思路,話還是寫聖經的人的話,不過加上一點我們所了解的意思,好像把話說得更明透一點。
寫經要一段一段的作。每次寫一節不彀,一章則太長。應該把成為一段的幾節聖經合在一起作為一個單位,先把全段讀過,然後一節一節的寫下去。
寫經不是繙譯,因為繙譯太簡,寫不透。寫經也不宜寫得太繁,太繁就變作解經。寫經似乎有一點繙譯,也帶一點解經,可以說是介乎解經和繙譯之間。解經是用我們自己的口氣解釋聖經,而寫經卻是用寫聖經的人的口氣去寫的; 繙譯只是根據原文的意思寫出來,而寫
經卻也可以加上一些我們的解釋。所以寫經是介乎二者之間的。口氣是寫聖經的人的口氣,有的地方也加上我們自己的解釋。好像當有人讀到聖經裏的話不懂的時候,只要讀我們所寫的話就能懂。我們舉幾個例子來看一看:
像羅馬一章一節,『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,』『僕人』可以寫作『奴僕。』保羅採用這個辭,意即我是主的僕人,像沒有自由的奴僕一樣。你要不要解釋『僕人』這個辭,那是你個人的意見。你要解釋牠,是一種寫法;你不要解釋牠,又是一種寫法。你如果要解釋,可以寫作:『我保羅本來是賣給罪的人,但是因為主耶穌的血把我買回來,我就作了祂的奴僕。』這樣寫,人就不會誤會到主的權利和我們的奉獻。我本來是賣給罪的人,但是今天祂救贖了我,我歡喜事奉祂,甘心事奉祂,揀選事奉祂。因著祂的買,因著我的揀選,所以我是祂的僕人。你把作僕人的原因弄清楚,就把保羅的話寫個透。
又如『奉召為使徒』這句話,我們很容易以為是保羅奉召去『作』使徒。其實這句話照原文應譯作『奉召的使徒,』也可以寫作『奉召是使徒。』他不是被神召去『作』使徒,他乃是『奉召的使徒。』到第七節又有同樣的情形發生。『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神所愛,奉召作聖徒的眾人。』這裏的『作』又有難處。許多人作了一輩子,結果還不是聖徒。其實照原文應譯作『奉召的聖徒。』意即奉召『是』聖徒,不是奉召『作』聖徒。『奉召』是一個形容詞,不是一個動詞;是給我們看見有的人是怎樣的使徒,有的人是怎樣的聖徒;是解釋情形,不是表明動作。寫經的好處就在這裏,我們能從一辭一句中找出許多聖經中的真理。
又如羅馬六章六節說,『我們的舊人已經和祂同釘十字架。』(照原文直譯。)這句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寫法。可以寫作:『既然我們的舊人已經和祂同釘十字架了,所以我們就不必另外再釘十字架。』如果我們是注意舊人怎樣能『和祂』同釘的問題,那就可以寫作:『因為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裏,所以我們和祂同釘十字架。』這是根據十一節的『在基督耶穌裏,你們也當算你們自己向罪是死了…』(照原文直譯)來寫的。根據於『在祂,』所以能『和祂。』『和祂』的根基是『在祂。』沒有『在祂,』就不能『和祂。』不在基督裏的人不能和祂同釘十字架,只有『在祂』的人纔能『和祂』同釘十字架。因為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裏,所以我們能和祂同釘十字架。寫經的工作,就是要把那一句話寫得更透徹。每一節聖經都有重要的辭,這樣的辭必須講究。我們遇到有那一節聖經的話不懂,就得求神光照,使我們能寫出比原文淺顯而比註解簡練的句子。我們每一次寫的時候,要想:為甚麼這一句話使人不明白?我們總要先解釋聖經裏重要的辭,然後纔能懂得寫經該怎樣寫法。像『釘十字架』這個辭,我們若去讀希臘文,就知道牠是指已經成功的事。所以我們可以把這一句話寫作:『我們和基督同釘十字架是已過的事實,而不是我們去追求的一個經歷。』釘十字架是祂釘的,所以在祂身上是一個經歷;而在我身上,卻無須另外單獨的再去釘,因為在祂裏面已經同釘了,在我身上已經變作一個事實了。可見這一節聖經可以有好幾種寫法,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寫法,這是看各人自己所不明白的有多少,或者想到別人不明白的有多少而定。不過,無論怎樣寫法,總要寫得使不明白的人一讀就能明白纔好。
又如林前三章一節:『弟兄們,我從前對你們說話,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,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,在基督裏為嬰孩的。』這裏『只得』這一個辭有講究,意思是:『你們信主這麼多年,應該是知道甚麼叫作屬靈,甚麼叫作服在聖靈的管理之下的人。可是因為你們在許多事情上受肉體的影響,憑著肉體行事,不好好的學習服在靈的權柄之下,所以我迫不得已,只好把你們當作屬肉體的人。』再把『在基督裏為嬰孩的』這句話想一下,就又看出保羅有這樣的意思:『你們在時間上拖得太長了。人在初信的時候受肉體的影響,那還可以原諒,可是你們信主信了這麼多年,還一直服在肉體的能力之下,到了今天,你們還不是在基督裏作大人,我還得用奶餧你們。…』總之,凡你所領會的,就把牠補進去,使你在讀的時候,覺得十分清楚。這樣每天寫十分鐘,等到把全卷哥林多書寫完,就會領會保羅寫這封書信的意思。
以上所說時間的分段,乃是根據有些人的經驗而題供的範例,各人在實際應用時,可以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,在神面前有合式的安排。 (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