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縣市眾召會

我的相片
電話:08-7326244 地址:屏東市北平路36號
固定聚會:禱告聚會(二)19:30~21:00 主日聚會(日)09:30~11:30
還有許多的小排聚集,詳情請聯絡我們

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

聖經歷史與先見傳記 - 分國時期的先知(1)

一、「先知」的含義

「先知」一詞,希伯來文讀作「那彌」(Navi),其語源的動詞詞根是「講預言」(to prophesy)。他們既能講未來的預言,於是漢語譯為「先知」,英語為prophet。因此「先知」者,其含義為「說預言的人」。他們是受耶和華神靈的感動,成為「受靈感的人」,而作為耶和華的代言人,發出警世的預言,宣佈耶和華神的意旨和他對罪惡的譴責,預告他的審判與將降下的災難等。先知的工作方式多種多樣,表現各不一致。有的義正詞嚴,慷慨激昂,進行宣講;有的苦口婆心,規勸訓勉;有的痛心疾首,奔走呼號,甚至流淚嚎哭;還有的以世人所不易理解的動作,現身說法。儘管表現與工作方式不同,但其共同的目的不外乎要矯治宗教上的走人歧途,要樹立社會高尚倫理道德之風,要挽救民族國家陷入危亡之境。西元前九世紀之後三百多年的時期裏,正是以色列猶大統一國家陷於分裂,耶和華的宗教遭受異教之風滲透,社會貧富分化、道德淪喪之時,在國家面臨強敵壓境,隨時可能入侵的情勢下,於是耶和華的先知一個個應召而出,根據他們各自接受的靈感執行其時代的使命。

二、從以利亞和以利沙到阿摩司

當北國以色列的暗利—亞哈王朝時代(西元前887~854年),在亞哈王與其異國王后耶洗別的殘暴統治下,其在政治上,宗教上的倒行逆施,使得堅持耶和華信仰,主張廉潔政治的師徒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應時而出。以利亞先知不避危險與拜異教巴力的先知進行反復的鬥爭(《列王紀上》第18章)。以利亞先知培養出來的學生以利沙先知,繼承以利亞的工作,他立意推翻多行無道的暗利—亞哈王朝,支持新耶戶王朝的建立。他在舊王朝中物色了掌握兵權的耶戶將軍,鼓動他發動軍事政變而推翻了亞哈的王朝,並斬盡殺絕舊王朝家族並清除耶洗別所引進的異教勢力。

西元前八世紀六十年代,北國耶羅波安二世當權的年代,出現了社會貧富的顯著兩極分化和倫理道德淪喪的敗壞現象,宗教上則表現注重儀禮,徒有虛偽的形式。這時原以牧羊為職業的阿摩司出現於繁華一時而罪惡充斥的伯特利,他面對當權的宗教祭司慷慨陳詞,他說:「我原不是先知,也不是先知的門徒,我是牧人,又是修理桑樹的人,耶和華選召我,使我不跟從羊群,對我說,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。」(《阿摩司書》7:14~15)阿摩司先知無畏地抨擊耶羅波安的國家政策,暴露社會的真實情況,說富豪「舒身躺臥在象牙床上,吃羊羔牛犢,彈琴鼓瑟唱消閒的歌曲」,而窮人卻為一雙鞋被賣為奴,「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,阻礙謙卑人的道路,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……」(《阿摩司書》2:6~7;6:4~5)。此時的耶和華的宗教變成隻注重儀式禮儀和形式,棄絕公平與社會正義。阿摩司作為耶和華神的代言人莊嚴宣佈:「我厭惡你們的節期,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,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,我卻不悅納,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,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,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,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,使公義如江河滔滔。」(《阿摩司書》5:21~24)阿摩司先知以他的公平與公義的主張因而聞名於世,被稱為是「公義的先知」。

三、何西阿先知

何西阿是和阿摩司同時代的先知(西元前750~735之間進行工作),他所宣揚的是神始終不渝的愛。何西阿先知以自己家庭夫妻的悲劇來扮演一個形象化的比喻和教訓:先知的妻子歌篾生有三個兒女,但她卻另有所歡逐漸墮落為娼,離他而去。雖然如此,先知何西阿仍不忘情,仍不改初衷而愛著她,後來竟願出贖價把她從墮落深坑挽救回來。這個家庭的悲歡離合,目的在引出一個「不渝的愛」的教訓,這就是:以色列人本來忠貞愛神。但以後卻背棄耶和華而去敬拜異神,正如婦人不貞墮落一樣,但耶和華仍不拋棄他們,仍期待他們一朝改悔,耶和華以贖價把他們贖救回來。何西阿先知就是以此生動的例證把神人之愛比作夫妻之愛。這種比喻所代表的觀念,以後延伸到了新約時代,使徒保羅就是把基督和教會的關係比作丈夫和妻子的關係,教會被比作是基督的新婦(見《新約•以弗所書》5:22~25)。何西阿先知教訓的中心是強調神慈愛的屬性,「慈愛」一詞,希伯來文讀作「哈賽德」(hasad)、它的含義不是指世人之間的愛,而是包含著慈愛母親對嬰兒的愛憐與照拂,是一種極純潔的愛,它包含著一種憐恤、良善與虔誠的素質。神喜愛人都具有這種素質,他喜愛這種素質甚於獻給他的許多祭物。因此在《何西阿書》6:6說:「我(耶和華)喜愛良善,不喜悅祭把。」「良善」一詞原文即「哈賽德」,而「良善」一語尚不足表達「哈賽德」較深的內涵。聖經底注為「良善」亦可譯為「憐恤」,實則亦可譯為「慈愛」,即如神愛世人的那種「不渝的愛」。何西阿先知故亦被稱為「愛的先知」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