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縣市眾召會

我的相片
電話:08-7326244 地址:屏東市北平路36號
固定聚會:禱告聚會(二)19:30~21:00 主日聚會(日)09:30~11:30
還有許多的小排聚集,詳情請聯絡我們

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

健康家庭生活系列(二) 第二篇 夫婦箴言(二)

因熟而失禮貌是失和的開端

下面五句是非常特別的。當我們交通第一句時就說:「夫婦成為一體是基督和教會的象徵。」換句話說,夫婦的生活就是要洋溢、充滿、實行基督與召會。所以,所有在夫婦箴言裡所說的都要能先落實在你的家中 ,然後洋溢在你召會的事奉裡面;不要以為這只是夫婦的箴言,這乃是基督與召會的箴言。無論是基督與召會的關係,或是聖徒之間彼此的關係,我們的箴言都是這一個。我們不只在家庭生活裡和人有這些關係,我們在其中操練了這一些。我們和最親近的人有了這一些的操練,就能夠洋溢到眾聖徒們中間。

在夫妻之間要非常防備的,就是撒旦的進入,這五句都是為了防備撒旦。第一句:因熟而失禮貌是失和的開端;第二句:第一次的失和是撒旦的門戶。本來夫妻之間滿了建造,可是什麼時候熟了,肉體就出來了、玩笑就出來了。一熟,彼此就不敬重了;一熟,諷刺的話就出來了、不得體的話就產生了。因為人一熟就容易釋放肉體、人就容易鬆、人就容易隨便。人一隨便,肉體就出來了,結果呢?就失去該有的禮貌。這禮貌不是指中國人的客套,乃是裡面的一種敬重。我們知道一熟就會失去對對方的敬重,對對方靈中的珍賞。所以,這是失和的開端。彼此之間一有肉體,那一個和平的聯索就會被打斷。

第一次的失和是撒但的門戶

然後最重要的,第一次的失和是撒旦的門戶,從此以後,撒旦就登堂入室了。只要你那一個失和沒有解決掉,以後就一個誤會、兩個誤會、三五個誤會,都輸入了電腦,都有檔案了。有的妻子說,我的丈夫三年前的某月某日,他對我講什麼話,現在我都印證了。他們之所以會這樣,就是因為都記住了,歷歷在目,如同電腦一樣,全部輸出來。我們會記這些東西,記在我們的裡面,結果撒旦就從知識善惡樹進來了,你就一直吃知識善惡樹,然後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今天地上的怨偶、婚姻的破裂都是這個原因,就是沒有封鎖住第一次的失和。失和是難免的,因為我們都在變化的過程中,但是你不要讓它這一個失和持續下去。不要有第一次,要防備,要杜絕這第一次。在召會生活中也是這樣,你一旦跟一個弟兄吵架,或跟一個配搭有間隔,而沒有去解決,然後,門戶就開了,撒但就近來了,然後就是知識善惡樹。人很奇妙,我一旦跟你失和,所有的動作我都覺得有鬼。你為什麼對我微笑呢?這是假冒為善;你為什麼跟我打招呼呢?你這笑面虎;你為什麼不跟我打招呼呢?你本來就是這麼差勁。那你說,我是要打招呼,還是不要打呢?沒有辦法,因為你拚命吃知識善惡樹。

弟兄姊妹,尤其在家裡,可要操練,不只夫妻,雖然這裡是講夫婦,有時候我們對孩子也是這樣。一旦你心情不好,你看孩子從頭到腳沒有一點看得慣的,他的動作、他的態度、他的說話,沒有一件事對的。然後你也吃知識善惡樹,拚命地吃。這是嚴肅的事,夫妻之間,永遠記得不要給撒旦開門,要消除那第一次,永遠沒有第一次。對別人說對方的短處,是給撒但作工的機會

這是真的。對別人說對方的短處,這是撒但很厲害作工的機會,而且凡你所說的幾乎都會成就。要操練有信心,我們不只不說對方的短處,我們學習在對方身上宣告主所要達到的。你要說:「我的弟兄是愛主的弟兄,我的弟兄渴慕作得勝者。」;「我的太太是馬利亞,我的太太是倒香膏的那一位。」你愈帶著信來供應、來宣告,生命就愈流通;你愈帶著消極的感覺,撒但就愈進來。

計算對方的短處想到自己的長處

計算對方的短處,想到自己的長處,就是天天吃知識善惡樹,接受撒但的提議。有時候,你會覺得想到對方的短處,但並沒有想到自己的長處。不過,你只要一想到、一提到對方的短處,就是想到自己的長處。當妻子說,我丈夫真是脾氣大,那意思就是說,她的脾氣真是不錯。因為你會這樣說他,就證明你是這樣一個人。弟兄姊妹,這不是小事,我們這一生在婚姻的生活裡,是難免有一些不同的點,但是這不嚴重,要保守,要讓這和平的聯索保守我們,保守在那靈的一裡。所以打斷和平,失和是一件大事,我們要求主,要很厲害地禱告,保守我們沒有第一次的失和。
得勝的祕訣

不讓自己做對方的十字架,不忘對方是自己的十字架,是得勝的秘訣。你要做得勝者嗎?要作得勝者,兩句話:「不讓自己做對方的十字架,不忘對方是自己的十字架。」我再說,夫妻一相愛,彼此就很多要求,尤其一愛主,那要求就更多。如果再跟別人比一比,就覺得自己的丈夫有問題。有的丈夫喜歡比一比,就覺得妻子有問題。然後丈夫就做了訓練中心的班主任,常常規正。例如說:「太太,你今天這個申言思路不通,沒有什麼人聽得懂,除了我以外。」妻子就說:「丈夫阿,你今天的申言,我簡直沒有辦法想像你會這樣申言。奇怪我在家裡從來沒看到你會這樣,你說,你很愛主的話,我從來沒有看到你讀經。」結果是什麼?丈夫下次不申言了;太太也不申言了。太太一站起來要申言,就想到丈夫說,我講的沒有什麼人聽得懂;丈夫一站起來,就想我太太說我什麼實際都沒有。話對不對呢?也許是真的,但是這就是要做對方的十字架。我們常常一句話,就叫對方背十字架。

有一點我們作弟兄的,我特別要提醒一下,因為姊妹沒有太大的問題,就是在赴會的事上,會比較慢一點。姊妹總是又要替孩子換尿布,又要拿奶瓶、掃地、關瓦斯、這個那個的,所以拖很久。如果姊妹梳頭梳二、三十分鐘,那就更難了。丈夫很快,不需要梳頭梳那麼久,領帶一打,有時領帶還是鬆緊的,一套就好了,然後坐在汽車裡面等了。等久了,還奇怪太太怎麼回事;等急了,又回到門口喊一下:快點啦!你知不知道我要遲到了。那門內就喊:你來替我給孩子換尿布好不好。接著就吵起來了。我們做丈夫的,不要坐在車子裡,回來幫忙處理一些東西,俯就一下,這也要在靈裡,不然不容易。誰對誰錯,很難講,我們實在要為妻子禱告,叫她速度快一點,就是凡事提早一點。姊妹是很勞苦,但有可能是時間沒有算好,凡事能夠提早十分鐘,大概就沒有問題了。但是也不容易,因為人的心情總是快要到聚會了,才緊起來,然後就非常緊,如同熱鍋的螞蟻跑來跑去,這不容易。我的點是需要彼此扶持,不要只會吩咐對方,作對方的十字架。也不要忘記,對方是主量給我的十字架。如果對方講你兩句,要宣告:主,我該死。真的,你宣告看看。因為主把她量給你,一面叫你滿得安慰,一面也是給你機會操練十字架。如果我們的確存這種態度,我們很容易生活。有時候少說兩句,就可以了。不忘對方是自己的十字架,不過,不要一天到晚看到對方,就想到十字架。照著神的量給,夫妻還是供應多的,彼此的愛、彼此的扶持、彼此的供應。因為夫婦如同基督愛召會、召會順服基督。所以夫妻之間享受還是多的。但是的確不要忘記,對方是自己的十字架,這是一個得勝的秘訣。不要以為對方都是錯的,故意來作你的十字架,不,在主的量給裡,總是給我們有機會被破碎、有機會被生命充滿。所以,不忘對方是自己的十字架,是得勝的秘訣。
(未完待續) (摘自台中市召會週訊第776期)

沒有留言: